top of page
  • xlzc

xlfm放生仪式(文字和图示)

已更新:2019年4月28日

【文字版】

放生是财布施,法布施,无畏布施,三施皆具,功德无量。放生带给我们最大的益处是消灾延寿。放生帮助消灾延寿,念经帮助护身,两样一起做效果最好。


放生路上:

去放生的路上就可以开始念经,先念三遍《净口业真言》,接着念《大悲咒》最佳,念经前要说出自己名字:“请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保佑我某某某消灾延寿,我一定再做更多的功德”,代放生就说“请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保佑某某某消灾延寿…”。接着再念《大悲咒》,越多越好。


放生地点:

(一感恩、二念经、三祈求、四放生、五感恩)


一、感恩

双手合十对着天空三称“感恩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(摩诃萨)”


二、念经

《大悲咒》1 遍,《心经》1 遍,《七佛灭罪真言》7 遍。

不会念经的同修可以一直圣号: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。


三、祈求

1、为自己放生:

祈求: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,我 XXX 今天放生多少条鱼,请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保佑我 XXX 消灾延寿或者化解冤结、消除业障(或者祈愿的其他事情),我一定再做更多的功德。


2、代放生(代放生最好是用对方的钱):

祈求: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,某某(指对方名字)放生多少条鱼,请观世音菩萨保佑某某消灾延寿(或保佑某某什么事)。

(不管是用对方的钱,还是自己的钱给对方来代放生的,都最好不说钱数。)

注意最后要加一句:请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保佑我 XXX,我今天帮助某某放生,请菩萨保佑某某的业债不要由我 XXX 来背,希望某某放生能消除他的业障。


3、给师父放生

祈求: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,今天我 XXX,给台长放多少条鱼,请菩萨保佑师父身体健康,救度更多的众生。我们同生慈悲法喜。


4、给亡人放生

可以在七七四十九天内为过世的亲人放生。

祈求: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,我 XXX(自己的名字)今天放生多少条鱼(或虾或其他动物),请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慈悲保佑 ZZZ (亡人的名字) 消除孽障。


四、放生

1、放生前最好特别祈求菩萨说一句话:如放生活动有秧(ying)种和污染问题,请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摩诃萨与护法神原谅。这样祈求是为了避免由于水质或物种方面不适应而造成的一些问题,比如水质污染、所放的鱼类不适合在此水域生存,或者水域中存在大鱼会吃小鱼等物种不融合的情况。对于明确知道周边有严重捕捞、淡水鱼不宜放在海水中(海水鱼不宜放在淡水中)等类情况,理应事先避免,选择合适的放生地点,以确保放生活动的圆满和如法。

2、放生的过程中,可以不停地念《大悲咒》、《心经》、《往生咒》遍数不限,能多念点最好,放鱼入水之前要再说一遍:“某某某放生多少条鱼(鱼或虾或其它动物),请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保佑我某某某(或者家人某某某)消灾延寿……”把鱼放入水中,要轻起轻落,避免伤害到鱼。念经时不要对着水念,最好对着天空念。

3、放生中,如果有鱼死了,要念往生咒超度,每条死鱼至少 7 遍。


五、感恩

放生结束,双手合十“感恩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(摩诃萨)!”


【图示版】

佛教念诵合集

http://info.fobaos.com/html/jingwen/index.html?tim=1556100551600


534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